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
  • 頭份古蹟寺廟

  • 義民廟
    義民廟

    頭份義民廟創建於清光緒12年至今已有100餘年歷史,為一3層樓宗教建築物,正殿1樓主祀義民爺,配祀文昌帝君、至聖先師、魁斗星君;2、3樓統稱凌霄寶殿,奉祀玉皇大帝、三官大帝、三恩主、觀音菩薩及註生娘娘等諸神聖佛。兩側樓壁繪畫杞上授書、孔明三氣周瑜、嫦娥奔月、臥薪嚐膽,工筆精細,富藝華彩,有助廟宇莊敬文雅。另在2樓設置會議室、圖書閱覽室提供開會及好學青年男女一個讀書場所。

      有客家人的地方,就有奉祀義民爺,回溯義民廟的歷史,卻有一段客籍人士保國衛鄉的感人事蹟。在歷史上,明室淪亡以後,隨鄭成功來台的陳永華,組天地會反清復明,清朝林爽文之亂,新竹新埔附近的粵籍人士,組織義民軍,協助清廷與天地會惡戰,終獲勝利,義民軍200餘人戰死,遺骸合葬新竹枋寮,乾隆皇帝對戰死民軍頒賜「義勇」詔書,繼頒「懷忠」、「褒忠」御筆匾額,所以台稱「褒忠義民」,成為客家人的守護神。

  • 永貞宮
    永貞宮2

    永貞宮位處頭份市田寮里,距竹南鎮僅1公里餘,廟宇恢宏中不失樸實,前有古榕垂蔭,環璄頗為清幽。清朝大學士徐英健,字鳳楠,於咸豐3年(1853)倡建田寮永貞宮,峻工之後,聖靈高照,舉凡頭份、三灣、南庄、峨眉、北埔、造橋、竹南以及新竹、苗栗之居民禮拜有所,民心歸向為善。

      該廟主祀天上聖母,內殿中媽祖娘娘雕塑神態莊嚴,右邊祀廣澤尊王像,高大壯偉,該尊神像係泉州移民守護神,由此可見永貞宮的信徒不分閩粵二籍,左邊是觀世音菩薩,而媽祖神像旁配祀法妙仙人神位,以全省媽祖廟中,配祀法妙仙人者,此尚屬創舉,甚為罕見,左右側殿,奉祀文昌帝君、福德正神及長生祿位。殿內佈置金光閃閃,各種雕刻手工都很精巧。該宮祭典每年舉行3次,分別於農曆3月23日,聖母壽誕;4月8日娘娘出巡;以及7月15日的中元普渡。

  • 太陽宮
    太陽宮2

    太陽宮位處頭份市珊湖里為一座2層樓寺廟,古色古香,頗富地方色彩,前臨中港溪,立於2樓前庭,視野遼闊,神桌山、雪山山脈,重巒疊嶂,綿延起伏,風景絕佳。

      日據時代,地理師鍾清泉至全省各地探訪寺廟,發覺諸神皆有廟宇,唯照撫宇宙大地,萬物賴以滋長的太陽神,無廟宇供拜,遂發起籌建廟宇。初因限於經費,僅草成一間簡陋茅屋,內奉太陽星君畫像、太陰星娘、太上老君、倉頡聖人、堯帝、舜帝、盤古爺、伏羲帝、關聖帝君、孔明、包公諸聖像。後改成土磚屋,迨至民國68年,因廟貌破敗,不堪入目,遂由鍾水生及地方士紳發起改建,由蘇井榮任主委,並承眾善信慷慨輸將,鳩資興進,始成今日富麗宏偉,金碧輝煌之太陽宮。

      該宮座北向南,地理位置極佳,東南通往獅頭山,東可達五指山、大埔水庫,周圍交通便利,四通八達。

  • 大化宮
    大化宮2

    三山國王者為潮州明貺獨山、明山、中山三山之神,肇跡於隋,顯靈於唐,受封於宋,潮之諸邑,在在有廟,莫不祇祀,水旱疾疫,有禱必應。自乾隆30年,先賢徐公德來由鎮平原鄉佩爐香過台,而赫聲濯靈遂顯於斗煥坪鄰近各莊。草創伊始,搭建茅屋,廟貌樸素;內祀三山國王、觀音娘、聖母娘諸神位,名為三山國王廟大化宮,民國63年信徒大會決議名為大化宮。百餘年來,其靈護莊民等,極一時繁盛,故莊中人才輩出,洵地靈而人傑矣。

      現址宮廟於84年竣工,耗資捌仟餘萬元,一樓主祀三山國王,配祀註生娘娘、孔夫聖人、文昌帝君、倉頡聖人;二樓祀觀音佛祖、天上聖母、九天玄女。民國89年12月2日,舉行慶成圓滿五朝福醮,盛況空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