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
本市位於苗栗縣西北部,最東在珊湖里,最西在尖山里,最南在濫坑里,最北在流東里。東南與三灣、造橋2鄉相鄰,東及東北之興隆、流東、珊湖3里與新竹縣峨眉、寶山2鄉接壤,西與西北之田寮、蘆竹、後庄、山下4里與竹南鎮為界。面積為53.3209平方公里,南北長8.58公里,東西寬9.96公里,呈半圓形狀,占苗栗縣面積2.93%。

本市之河流,屬中港溪流域,中港溪由龍門口經過一個直角急轉後,改向西流,經獅頭山南麓至三灣,再折向北流,成一直角之轉折,經三灣鄉銅鑼圈會合峨眉溪,在本市珊湖里接界處,流入本市境內,經斗煥里、上興里、新華里、下興里、土牛里、頭份里、仁愛里、和平里、民族里、蘆竹里、廣興里,再由尖山里改向西流,由竹南鎮中港入海。中港溪全長計58公里,其上游流路呈格子型,此種格子型流路,橫斷山脈,形成峽谷峻深、水流湍急的幼年期地形。

另一河川為中港支流南港溪,由造橋鄉、三灣鄉及本市三地接界處發源,於濫坑里流入本市,經尖下里、尖山里注入中港溪,成為本市與造橋鄉的自然界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