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
米粉製作過程
 
位於頭份鎮南端,台13線尖山橋南側,是省道山、海線道路分叉點。在尖山大橋、中港溪出海口,常可看到一排排疊放在竹架上的米粉,在老師傅的悉心整理下,接受暖陽日曬及徐風吹拂,形成特有的尖山米粉風味。炒出來的米粉又香又有嚼感,與新竹「幼米粉」相比,另有一番風味,是本地歷時久遠的農特產品。尖山米粉在日治時期相當出名,福德街、平安街米粉廠林立,最多時有30多家,因為中港溪是本省東北季風南界,雷陣雨較少,乾濕度適中,適合曬製米粉,到光復初期,仍有全省各地批發商人到尖山批貨。
曬米粉
尖山米粉與新竹米粉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加工方式,尖山米粉是水煮粗「米粉」,新竹米粉是蒸的細「炊粉」。早期的尖山米粉仰賴強盛季風與陽光晾曬吹乾,中港溪畔看得到曬米粉的壯觀場面,十多年前改採機器烘乾,才比較少見。做米粉很辛苦,通常在半夜12時開始準備,米粉攪拌、擠壓成條、水煮後撈起泡冷水,再人工整型成疊、烘乾,從深夜忙到中午才能休息,大熱天烘米粉更是辛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