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
  • 頭份市公園

  • 東興河濱公園導覽圖
    河濱狗公園2

    東興河濱公園為本市運動休閒的好去處,過往因使用率低,多數設施損壞不堪使用,早已不符合需求,於民國106年獲水利署補助修繕,並規劃以寵物友善互動區為主軸,搭配適當休憩設施、多功能活動草坪及植栽綠美化,提供多元休憩活動,容納多元使用類型,創造寓教於樂的休閒環境。
    此外,本公園為苗栗縣大河戀、永和山水庫及頭份市內自行車道三線串連並在此交會,為一大型休憩據點,改善後整體環境符合公園機能需求,同時提升多樣式空間吸引力,望能成為本市重點遊憩主題公園,改善居民生活品質。

  • 徐驤紀念公園
    徐驤公園1

    徐驤是苗栗頭份人,字雲賢,號昂,氣勢雄壯,18歲被推舉為秀才,文武兼備,在頭份開班授徒,教育當地子弟。甲午戰爭後,敗戰的清朝將台灣割讓給日本,日軍佔台激起台灣人強烈抗爭,各地紛組義軍抗日,時年38歲的客家菁英徐驤,也號召鄉民組成「田賦軍」,西元1895年乙未年帶領頭份子弟義民軍,參與12次對日戰役,戰役範圍廣及新竹、苗栗、彰化、台南,不幸於乙未年10月間曾文溪之役壯烈成仁,得年38歲。徐驤與吳湯興、姜紹祖共同抗日,史稱「客家三傑」,電影「一八九五」描寫的就是三傑的乙未抗日事蹟。

    94年,頭份徐氏宗親會發起建館計畫,獲得頭份鎮公所支持;多年來,宗親會負責蒐集徐驤抗日史料,由鎮公所向客委會提案,多次會勘後,客委會同意補助1800萬元經費、鎮公所配合200萬元,將濱江街旁的仁愛公園打造成徐驤紀念公園。

  • 頭份運動公園
    綜合運動公園3

    「頭份運動公園」位於東庄里,八德一路與公園路之間,佔地約3.35公頃,係「竹南頭份都市計畫」內之「公一」公園,由公共設施保留地徵收取得,毗鄰竹南運動公園。

    「頭份運動公園」係市公所為積極推動全民運動,提昇全市體育水準,營造適合高水準運動場所,全力向上級爭取獲得補助,規劃內容包括:「音樂台」、「兒童遊樂區」、「運動區」及「公園綠化區」等4大部分,於89年9月完成啟用,是市民最佳的休閒體育運動場所。

    104年起有鑑於市區友善親子的活動空間不足,將運動公園轉型為「親子公園」,逐年增設水漾步道等設施,並於106年啟用了溜滑梯、盪鞦韆與沙坑等遊樂設施。

  • 地標公園
    地標公園正門

    本市位為西部緃貫公路山線與海線的分支點,不但是中港溪流域各鄉鎮通過台一線省道或進出高速公路的要衝,更可說是苗栗縣北端的門戶,交通自是居於樞紐地位,位於本市中華路與自強路交叉口的三角形空地,更是台一線省道及高速公路車輛進出本市必經之重要地點。

    而且,本市開發甚早,市中心區建築林立,市民需要有充分的戶外綠地空間,美化市街景觀,舒解居位壓力,然而,除上下公園之外,這塊鎮有空地,則是本市市中心區少有尚未綠化美化的公共開放空間。

    如此重要門戶且具地標性之鎮有空地,以往限於經費而未開闢,任令閒置凌亂,影響景觀形象至鉅,市公所乃於87年度,向台灣省政府爭取補助500萬元、向中油公司爭取補助200萬元,合計700萬元,興建以「頭份市精神堡壘」為理念的地標公園,進行有創意的綠化與美化,實具多重價值。

    經過市公所邀請本市建築師甄圖遴選結果,張仲良建築師以「大鵬展翅.鵬飛萬里」為主題,象徵本市「刻苦開創精神.展現美好未來」的設計雀屏中選,精心施工興建後,於民國88年2月6日落成啟用。

    「頭份市地標公園」佔地約三百坪,入口處位於公園南端,設計為「客家三合院」,門口有傳統客家「勤耕雨讀」雕塑,象徵本市以客家人為主的族群根源;庭園內有健康步道、有「精誠所至.金石為開」石雕、「鵬鳥」雕塑與環境指標等,往北為「鵬鳥頭.鯤魚尾」大型藝術雕塑,作為精神堡壘,高12公尺,外觀造型現代化之半抽象大鵬鳥,昂首向天,表現奮發展翅,象徵放眼天下展望未來,最北端樹立精心挑選之巨石,上刻前省長宋楚瑜所題「頭份」二字,剛勁秀麗。

    「頭份市地標公園」表達了「鵬飛萬里」、「客家族群」和「先民辛勤奮發」的意象,表現了人和土地的感情,也達成了綠化和美化的目標,誠屬佳構。

  • 上公園
    上公園1

    本市「上公園」,是家喻戶曉甚為有名的公園;可說是頭份市的門面,也是鎮民的精神指標。
    以地理位置而言,「上公園」位於市中心區中正路北端之西側,台1線省道(中華路)與苗124線(頭南公路)的交會點,為本市北往新竹市、東往本縣三灣鄉等地之門戶;由北南來的旅客,只要是到了頭份,首先接觸的便是「上公園」。
    時光的流逝,歲月的累積,「上公園」雖然曾經是鎮民休憩活動最佳的場所,也曾經給鎮民小聚酌飲無限的懷念;但在工商社會的洗禮下,曾幾何時「上公園」的舊貌,已與本市整體的發展,產生極不協調的情況,其實已可說是達破壞市容景觀與影響都市形象的地步。

    「上公園」係「竹南頭份都市計畫」的道路廣場,早於民國78、79年間,即已辦理徵收並發放土地及地上物補償,後因故而遲未開闢。民國83年,市公所乃依市民代表會之決議,克服種種困難予以拆除;並向台灣省住宅及都市發展局、民政廳各爭取200萬元(含「下公園」),經過精心規劃與精緻施工,終於建設成為美觀亮麗的景觀公園,帶動地方發展。

  • 下公園
    下公園2

    本市「下公園」和「上公園」一樣,同是家喻戶曉甚為有名的公園,均可說是頭份市的門面,也都是市民的精神指標。
    以地理位置而言,「下公園」位於市中心區中正路南端之西側,台1線省道(中華路)與苗124線(頭南公路)的交會點,為本市南往本縣苗栗市、西往本縣竹南鎮等地之門戶,由南北來的旅客,只要是到了頭份,首先接觸的便是「下公園」。
    關於「下公園」過去的歷史和整建的經過,與「上公園」完全相同,不再贅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