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
椪風茶園
頭份後花園老崎地區種植青心烏龍茶,在每年農曆節氣「芒種」(5月12日)前後一週,茶樹嫩芽經小綠葉蟬(浮塵子)吸啃茶菁,致枝節縮短而彎曲,心尾佈滿白毫,經茶農手摘「一心二葉」,在傳統技術下製作成「椪風茶」。 曾被英國女王譽為「東方美人」的椪風茶,主要分佈在興隆、流東、及珊湖里 一帶,在獨特生長條件之下,頭份的椪風茶,一點也不「膨風」,且經農民悉心栽培,呈現出色澤艷麗、茶香雋永的風味,及本所每年舉辦椪風茶之製茶比賽,並經茶葉改良場之指導下已成本鎮農產品一大特色。
茶湯呈靚紅、橙、金黃,有琥珀色的明麗潤澤
椪風茶白毫肥大,葉身有白、綠、黃、紅、褐等5色相間,茶湯呈靚紅、橙、金黃,有琥珀色的明麗潤澤,茶香中有熟果和蜂蜜香,口感甘潤香醇、圓滑滋潤。椪風茶的珍貴在於培植期不能噴灑農藥,需讓小綠葉蟬叮咬茶葉使茶元素產生特殊變化,致茶芽肥大、葉片小而厚,因此茶農均採「有機栽植」,在每年的椪風茶評鑑賽,頭份椪風茶都有極高的評價。